您的位置: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金世明:中医药学源远流长 诺奖给了中医药一个信心

时间:2015-10-28 浏览量:11093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 金世明教授

专家简介:金世明教授,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现仼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云南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广东药学院客座教授、新加坡科艺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德国天能生命信息能量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德国百德福·中德囯际健康中心首席中医专家。

中医药学发展历史悠久 《黄帝内经》是中医最早典籍

中国中医药发展历史由来已久,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金世明教授解释,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关于人类生老病死课题的思考实践与总结,也是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心理渗入结合的一种医学发展模式,该模式早在中国5千年前就已经诞生,发展至今也一样不落后。中医药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5千年养生保健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

“中医药学诞生开始就强调养生保健,到目前为止,《黄帝内经》是在中医领域内能找到的最早的一本中医典籍,其成就与作用不容忽视,”金世明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说道,“2008年12月,也就是中国科学成立50周年的时候,胡锦涛主席在会上作了报告,首次郑重向世界介绍中医药学的地位与至今的发展成就。还有,近来屠呦呦获得的诺贝尔奖,这也属于中医药学的成就。”

中医药学为更多的人接受与认可

在说到中医药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现状如何时,金世明教授解释,中医药学是保存得最好、最全面、最久远的医学代表,有其自成的一个体系。目前在很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都已经设有针灸、推拿等中医保健项目,并且中医保健项目跟其他西医项目一样,可以申请保险报销。保险报销从很大程度上讲是人们对于中医的接受与认可的表现。中医药发展过程越来越多的受到认可与推崇,也以更快速度走向海外,例如目前来中国留学的留学生学习研究最多的便是中医药学。

金世明教授表示,随着科学的发展,中医学的内涵能更好的被显示出来,中医药学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但这并非说中医药已经深深扎根于全世界。中医药学在未来的发展中仍会遇到一些可避免的挑战,例如行业间的利益竞争、部分国家的政策倾向等,中医药学的发展仍需更多人的努力与支持。

中医药学传承应重视人才培养 立足古代文化做到推陈出新

中医药的传承在于人才,那么在人才的培养上,中医药行业做了哪些积极的措施呢?金世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首先,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是促进中国药行业人才发展的重要动力;其次是党和政府对于名医培养的重视,创建多所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药专科学校;以及行业间对于人才培养的资金鼓励与资金等。这些措施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上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另外,10月5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对此每个人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评论,屠呦呦的获奖,对中医药来讲是机遇也可能是挑战。那么到底是际遇还是挑战呢?金世明教授表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国来说是一种际遇,也是中国中医药新取得的一大成就。青蒿素可治疟疾在中医古典依据里记载得很清楚,其次,屠呦呦从古书记载中发现青蒿素也说明中国中医药学的内涵由古至今都不容忽视。金世明教授也表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某种程度上来讲际遇与挑战并存,中医药的发展仍需那些踏实研究,不断从古代中医文化中推陈出新的人来推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