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术园地>学术活动

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中山市成功举办

时间:2018-06-11 浏览量:5749

2018年是我国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为了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由中山市药学会、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与《岭南药学史》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学术报告会”于201862日下午在中山市中山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6楼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金世明副会长主持开幕式,中山市药学会成金乐理事长致辞,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李华主任主持学术报告。

会议特邀欧洲药典中药工作小组成员、奥地利卫生部亚洲医药顾问团的中药顾问、奥地利维也纳因斯堡大学Erich Andreas Stoger(霍仲熙)教授和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分会主任委员、《岭南药学史》杂志主编梅全喜教授分别就“从《本草纲目》到今日《药典》—我们在哪里拐错弯?”和“近30年来纪念李时珍活动大事记”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霍仲熙教授认为400多年前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于中药的要求是从产地、质量、形状、气味等综合考虑的,而到现在无论是《中国药典》还是欧洲药典等对中药饮片质量的控制却是“唯指标成分”论,且所确定的很多指标成分并不能代表药材的功效,这种做法不仅没有意义,而且浪费很多资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在那里拐错弯?霍教授对此进行了探讨。梅全喜教授对近30年来他本人所经历的国内外纪念李时珍的一些重要的学术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呼吁大家为“将李时珍诞辰纪念日526日设为中国药师节的倡议”投票支持。讲座之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洪梅主任、广东省中医院林华主任及金世明会长等分别就当前中药质量评价方法出现的问题等向霍教授请教和展开热烈的探讨。这是在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之际在湖北蕲春举行的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之后广东省中医药界首次举行的纪念李时珍活动,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有来自广州、佛山、珠海、中山从事医药行业近120多人参加,同时本次会议的召开也得到了广东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与药理专业委员会、中山市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等学会或单位的协办和支持帮助。会后,全体代表参观了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药破壁饮片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