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中心>学会动态

我会承办首届“全国中医急诊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

时间:2015-08-14 浏览量:4985

   8月7日,首届“全国中医急诊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中医院研修楼成功举行。技能大赛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承办,旨在提高急诊急救的技能临床实践水平,促进青年骨干间的技能交流,推动急诊医学向前发展。本次大赛是在2015年初开始酝酿筹备,得到了全国众多三甲中医院的积极响应;经过半年时间的开展和全国初赛选拔,最后由来自全国25家三甲中医院急诊科的25位青年医师组成5支队伍脱颖而出,并晋级决赛。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学委邹旭教授和急诊大科主任导师梅广源教授担任技能大赛执行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教授出席比赛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陈达灿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这次比赛对促进全国急诊青年医师的成长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并鼓励全国中医急诊青年医师要做好赛练结合,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能,以更好地服务急诊病人。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笔试、必答、抢答、病例分析、中医技术展示、现场心肺复苏等环节。选手们精神饱满、分工协作,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对答流畅,以及心肺复苏的各个动作标准规范,各小组不甘落后,展现各自风采,比赛气氛热烈,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啧啧称赞。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和评委们的公正裁定,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妙手仁心队”凭借出色的技能展示荣获一等奖;“急先锋队”和“岐黄五星队”同获二等奖;获得三等奖的是“江湖救急队”和“汤四君队”。

   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刘平主任宣读了中华中药学会的颁奖决定和获奖名单。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委王融冰教授、急诊大科主任导师梅广源教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与证书,并给予急诊青年医师充分的鼓励。

    这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全国急诊青年医师的精神风貌,赛出了中医急诊人的水平。本次大赛圆满成功,搭建了一个全国中医青年医师进行学术交流和技能展示的平台。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