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术园地>学术活动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暨换届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17-08-11 浏览量:7250

  2017721-23日,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的领导下,深圳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成立了第二届肝病专业委员会,批准周大桥为名誉主委,童光东为主委,以及吕志平、池小玲、张诗军、杨宏志、谭新华、蒋开平、张匀昌、董明国、贺劲松为副主任,陈亮、魏春山为秘书等81位组成新的一届委员会。同时在深圳市卫人委、深圳市医管中心的领导下,在深圳市中医院、龙岗区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丹麦奥胡斯大学Lars Bolund教授肝脏疾病基因医学-再生医学团队隆重揭牌。会议还举行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肝硬化及脂肪性肝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新进展”学习班及广东省中医优势病种突破项目(乙肝肝硬化)专项会议。

       会议共邀请23位专家授课,包括3位外籍专家,深圳大学、华大基因共5人,国医大师、以及十几位省名中医等。

       会议内容丰富。既有转化医学、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等前沿医学新观点,也有中华中医药学会,世中联肝病大会欧肝等国际学术会议的新进展。既有指南与标准解读,也有临床心得应用。既有基础机制研究,也有实践经验分享。既有常见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诊治体会,也有门脉海绵样变性、难治性肝病抗生素应用的分享与思考。可谓中西医荟萃,大咖云集,群星璀璨!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紧凑、充实、丰盛的学术盛宴。

       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有关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国医大师徐经世徐老从学与用二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学习中医经典与临床应用,并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徐老指出:“学经典,着力以恒。学经典,着力领悟; 学经典,着力临床,用格言,解疑答惑”。经方学者刘立昌教授也从经方谈扶正解表法的临床应用思想,提出了“不断扶正,迁时死邪,随心治之”的治疗理念。经方学者刘中景并作了精彩评述。

本次大学重点报告了脂肪肝研究成果,华大基因徐凤萍博士讲述了脂肪肝遗传因素及基因组研究进展;吕志平教授、张奉学教授的团队分别对酒精性脂肪肝机理成果作了报告,成果皆发表在Hepatology等高级别杂志;在NFLD肝病上,童光东教授报告NFLD进展以及疏肝消脂法治疗脂肪肝的临床研究成果, 杨钦河教授则将疏肝健脾方药报告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大鼠肝细胞氧化应激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

在肝硬化认识上,刘成海教授从病因分类,病程分期、治疗逆转等三个方面探讨了关于肝硬化的认识改变与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胡世平教授总结了肝硬化的临床病案,很有心得。

在肝癌方面,范慧敏教授讲述关于肝癌的内科治疗;张诗军教授总结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报告脾虚内环境湿浊转运和免疫识别障碍与肝癌发生发展关系研究。

会议内容丰富,对反流性食管炎,门静脉海绵样变性,抗生素在肝病的合理运用,以及中医药临床设计等。会议还介绍了最新学术会议成果,如周大桥教授就2017中华中医药学会、世中联肝病大会亮点进行解读。池小玲对病毒性乙型肝炎辨证方案的解读等。

会议还有关于在病毒性肝炎研究进展,如陈小苹教授就欧肝乙肝指南进行解读;周小辉教授讲述了慢性丙型肝炎的治疗进展——从PRDAA时代;童光东教授谈论关于韦瑞德慢乙肝实践的解析。

再美的盛会,总是有终曲。最后,引用徐老的两句话“独学而无友,则孤学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期待明年再相会。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供稿)